昨天在台灣知名的某BBS站看到一名版友發生德國EBAY代購的問題,剛好我們可以幫忙,也想分享一下遇到代購可能會發生什麼事情和解決方法。

代購事件情況和問題節錄如下:

 

=================T版友直述如下==================

去年底,我請他幫我代標代付德國ebay的兩樣商品,o代買在2009/12/15下標。德國賣家本來要求45EUR的運費,又說可以只要19EUR,但沒有保險和追蹤碼。我覺得45EUR太貴,於是請o代買問賣家:「能否以普通的郵局航空掛號寄送,『可以追蹤』就好。」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他卻沒幫我問,說我會讓他被當奧客,勸我接受19EUR。後來我選了19EUR的運送方式,轉帳台幣5226元給他,包括他的代買費用。結果,至今都沒收到商品,下標已超過兩個月....... 

        
我1/11跟代買說沒收到商品,他1/17回信給我看afterbuy的網頁,顯示賣家12/23已寄出。但代買在1/19又寄給我賣家回應的照片,照片顯示賣家在1/18(星期一)說郵包上星期五(1/15)被退回,然後當天會再寄出。到了2/6還沒收到,我請代買提出申訴,他就回信給我paypal調解中心的照片。照片裡有日期(2/6)、個案號碼、類型、另一方...,而且狀態是「開啟」。我過年前再寄信給代買,他2/10回信說:「對方的回應是低價的運費要去承擔風險之類的,我看你會讓我得到一個負評」,但ebay不是早就改成賣方不能給買方負評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從2/10之後他再也沒有回信給我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過完年,dispute提出20天內升級claim的期限(2/26)快到了,我一再寄信給o代買都沒回音,這段時間他有上PTT,也有上MSN,但我傳MSN給他也不回。我請他升級claim,他不理我;請他要求賣方提出寄件相關證明,他也不理我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問題(1):雖然我選了低價運費,沒有保險和追蹤碼,但我不能要求賣方出示寄件證明嗎?況且賣方說郵包被退回,當天會重寄,這沒有證據。如果賣方無法證明他有寄件,paypal會幫我討回款項嗎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問題(2):現在已經是2/25了,離升級claim的期限只剩一天,o代買一直沒回信,說不定撤消dispute了我都還不知道。我現在能做什麼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問題(3):o代買幫我代標代付,收了代買費,我沒收到商品,他不是應該幫我處理後續事宜嗎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問題(4):請問有誰認識o代買?是否可以幫我聯絡他?麻煩告訴他:就算無法退款,我也想至少拿到商品啊...不能再幫我跟賣家交涉一下嗎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誰來幫助我啊...感謝...Orz

=================T版友直述END==================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小蘭兒想跟各位分享在德國購物的一個觀念,不論是在實體店面或是線上網站,只要對產品有任何問題,請盡量向店家/賣家發問,因為這是消費者的權益!!在德國的實體店面購買,若消費者在現場收銀台完成付費,表示消費者認同購買的商品內容,收據即視同合約,事後消費者若因尺寸不合ˋ顏色不對等理由要求退換貨,店家有權不接受,必須在結帳前先與服務人員詢問清楚是否有退換貨服務,沒問的話店家也可以不接受退換貨喔!

  線上網站購物在德國已經是相當普遍,因為看不到實物,德國消費者法規規定,收到後一律可在10天內退換貨。若是購買2手品,網站應有特別註明退換貨條件或貨既賣出概不退換,國外消費者需要眼睛睜大點看清楚,以保障自身的權益!

  國際購物最常找的就是當地的代買了,可以用當地語言溝通也能以中文與買家溝通,但是代買的品質該如何找呢?還是要看代買的評價和溝通上,對事情有無交代清楚漢ˋ透明化ˋ積極處理問題等。就上述T版友的陳述的問題,小蘭兒簡單解答如下:

1.  賣家報的國際運費價格,原來EUR45調整到EUR19,無掛號追蹤,買方欲請o代買詢問是否有其他可追蹤的方式寄送,但代買認為會被當成奧客,勸買家接受?!

回應:可知包裹重量小於2kg,賣家用的方式是DHL2kg以下小包,無掛號無追蹤無保險45天左右到,此郵寄方式大不推薦。2kg以下小包我們都建議用德國郵政(Deutsche Post)寄送,有含掛號且送件時間快只要7~10天,萬一遺失也有基本保險。只要是合理的消費問題,網站說明也沒提到,在德國請盡量發問,沒有所謂台灣人認為的奧客不奧客之理喔~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2. 雖然選了低價運費,沒有保險和追蹤碼,但不能要求賣方出示寄件證明嗎?況且賣方說郵包被退回,當天會重寄,這沒有證據。如果賣方無法證明他有寄件,paypal會幫我討回款項嗎?

回應: 的確賣家無法提供任何證明,選擇的低價郵寄方式沒有收據。您也無法證明賣家沒有寄件,假設不能成立;Paypal不會負責。

3. o代買幫我代標代付,收了代買費,我沒收到商品,他不是應該幫我處理後續事宜嗎?

回應:要看雙方的認知,您可能認為是代買要全程負責好,o代買也許認為幫您買到東西就好,所以之後他才會沒有給您回應。我們的代買費用一律包含到貨品國寄件寄出,但德郵/DHL運送狀況我們無法掌握,但我們都會全程追蹤,若運輸上的問題我們會給予協務!

4. 請問有誰認識o代買?是否可以幫我聯絡他?麻煩告訴他:就算無法退款,我也想至少拿到商品啊...不能再幫我跟賣家交涉一下嗎?

回應:包裹1/15重寄的話,6~7個禮拜左右到台灣,大約3月初您可收到,包裹下週可能會到 因無掛號 郵差會用"平信"方式投遞, 若信箱裝不下, 郵差可能會直接放在上面 ,可能會被陌生人隨便拿走喔,建議您先和投遞的郵局連絡一下,請郵差先生投遞前跟您用電話連絡一下,還是先放在郵局存局候領還是其他妥當的收件方式,希望您能如期拿到包裹喔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YO德優豐富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